close

  張春賢在烏魯木齊市青年路街道與基層幹部和社區居民座談
   我們一起努力建設“首善之城”
  亞心網訊(記者 卉子 張艷芳)6月10日下午,明媚的陽光暖洋洋的,烏魯木齊市天山區衛生巷的老人們坐在院里曬太陽。而小巷內的天山區青年路街道辦事處的會議室卻氣氛活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專程來到這兒,與基層幹部和社區居民一起座談。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自治區黨委決定在近期開展系列座談會,分層次聽取幹部群眾意見,完善貫徹落實方案,這是系列座談會的第一場。11名暢所欲言的代表中,有樓棟長、宗教人士、退休幹部、勞動模範、蔬菜直銷點義務監督員和個體戶。
  張春賢與居民們面對面交流,傾聽大伙兒的意見和建議,認真做著記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了新疆工作的總目標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大家圍繞著總目標,爭先恐後地說變化、談體會、提建議。熱烈的掌聲,不時響起來。
  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
  戴著老花鏡的買買提江·阿不都合曼,是第一個發言的居民代表。退休前,他是自治區紡織行辦工會主席,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面對近在咫尺的張春賢書記,他幽默地說:“以前沒見過張書記,今天終於見上了!”他的聲音特別洪亮,從交通、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等方面一一列舉實例,引經據典地講述了新疆近年來發生的大變化。
  “漢族同志是我們的好朋友,好朋友做好事,暴恐分子是我們的敵人,敵人幹壞事,”66歲的買買提江堅定地說,“我退休了,可我還是黨員,我的信念沒有退。我建議在狠狠打擊非法宗教活動的同時,要讓各民族的孩子從小玩在一起,一起學習成長,培養彼此深厚的感情。”
  他的話音剛落,張書記帶頭鼓起掌來。“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啊!”80歲的張永芳立刻接過了話茬。這位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從山東來新疆的老人,獲得過自治區“三八”紅旗手的榮譽稱號,退休前是七一紡織總廠經濟技術科科長。她見證了新疆半個多世紀的發展變遷,見證著各民族相濡以沫的美好生活。
  “我記得很清楚,2010年5月17日召開了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4年來,在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天藍了,路通了,退休人員年年漲工資,我們廠600多名‘五七工’都有工資了。現在烏魯木齊市的地鐵已經開工,高鐵正在測試,許多生活困難的老百姓住上了廉租房,好多回上海定居的老同事,60多歲走的,沒想到80多歲又回新疆了。”張永芳說。
  說到這兒,會議室頓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白髮蒼蒼的張永芳老人激動地說:“新疆這麼好,絕不能讓暴恐分子破壞我們的安寧,要像山東人當年打日本鬼子一樣嚴打暴恐分子!作為一名普通居民,我要感謝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付出的心血。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掌聲再次響了起來。張書記動情地說:“謝謝永芳大姐,大姐說得好啊,要讓暴恐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掌聲送給永芳大姐!”
  ?蔬菜直銷點便民利民惠民
  “這幾年烏市變化太大了。就說修建的田字路、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和BRT工程吧,每一項都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很多老年人讓兒女開車帶著自己去五層高的立交橋上兜風看夜景,夜景真是太美了,”烏市天山區北坊清真寺阿訇姚德祥高興地說,“政府還專門為清真寺提供了照明設施和喇叭,我們宗教人士每個月都有生活補貼,我要給信教群眾好好宣傳黨和政府為百姓做的好事、實事!”
  76歲的鄒澤海是烏市光明路北社區居民,說起社區的變化,老人興奮起來。“今年4月,烏魯木齊市關閉了光明路建工巷早市,這是自治區黨委、烏魯木齊市委根據全疆形勢作出的一項正確決策!早市關閉後,社區不僅安排專人執勤,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還改善了環境衛生。現在的建工巷告別了過去的人流嘈雜,路燈亮,馬路平,摘掉了‘髒亂差’的帽子,變得煥然一新了。”鄒澤海說。
  早市關閉後,社區幹部給出行不便的老同志們送去了一包包免費菜,在鄒澤海眼裡,這是一包包充滿溫情的“愛心菜”。為了讓大家都能吃到新鮮平價的蔬菜,鄒澤海與社區幹部一起想辦法,他建議設立的4個蔬菜直銷點都被採納了,現在,4個直銷點已開始營業,看到居民買菜又方便了,老人心裡非常高興。
  今年80歲的遠淑尚是社區蔬菜直銷點的義務監督員,自4月取消早夜市後,她聽到了許多不滿的聲音,為此她十分著急,她說:“我和社區幹部一起給大家做工作,講清楚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現在,設立了蔬菜直銷點,大伙兒又能在家門口買到新鮮菜了,當初反對的居民發自內心地贊成這一決定。”作為一名義務監督員,遠淑尚的工作不僅限於此。有的居民反映賣菜業主態度不好、菜價看不清等問題,遠淑尚一邊與他們溝通改進,一邊與社區居民談心,讓大家相互理解包容,大伙兒的關係變得融洽了。
  居民阿瓦古麗·斯德克原來在夜市上擺攤賣鞋帽,依靠擺攤的收入生活。夜市撤銷後,她起初心急如焚:“我家裡還有孩子,不讓擺攤我們可怎麼生活呀?還好有社區幹部一直在安慰我,想辦法幫我解決困難。”
  為了做好市場關停後攤販的安置工作,烏魯木齊市通過“引攤進店”、“引攤入院”、“引攤入市”等多項措施安置原早夜市的攤販。現在正規化的市場即將建成,阿瓦古麗也分到兩個攤位。阿瓦古麗對張書記說:“再過幾天,我就可以在市場里營業了,這真是解決了我的大問題啊。”
  把首府建成首善之城、幸福家園
   不知不覺中,4個小時過去了。張春賢書記飽含深情地說:“80歲的永芳大姐、76歲的鄒澤海大哥,還有遠老師、姚德祥阿訇,大家講得非常好,很有代表性,讓我很受啟發,十分感動。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堅持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變化變革、敢於擔當,創造了新疆歷史性的巨大變化,烏魯木齊是見證者,在座的各位都是受益者。”
   張春賢說:“我們要把傳達學習貫徹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來抓,讓更多群眾瞭解領會中央治疆方略,調動起每個人的積極性,各民族團結一心,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敢於擔當,勇於付出,肩負起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責任,尤其各族幹部要爭做政治強、能力強、作風強、心力強的‘四強’幹部,不辜負黨中央的重托和新疆各族群眾的期盼,不斷提高群眾生活水平,讓各族人民生活越過越好。”
   張春賢說:“烏魯木齊是自治區的首府,我們要一起努力把烏魯木齊建成首善之城,建成新疆的一張重要名片,建成最適宜人們居住的幸福家園!”掌聲,經久不息。韓勇、朱海侖、李學軍等領導參加座談。  (原標題:張春賢在烏魯木齊青年路街道與基層幹部和社區居民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jsycuhg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