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疆人民廣播電臺道德模範廣播劇廣受聽眾好評
  道德模範廣播劇“亞克西”
  亞心網訊(記者阿比拜)3月10日,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鄉蓋買村村民熱西旦·克衣木,邊踩著縫紉機邊聽著廣播。
  “2月份,我聽鄰居說廣播上天天用維吾爾語播放道德模範阿裡木的故事,我就想聽聽,沒想到一聽就停不下來了,他們說得太‘亞克西’了。現在一到時間我就會打開收音機收聽道德模範廣播劇,沒想到阿裡木的故事這麼感人,有時我都會流淚。現在,鄰居們都喜歡到我家邊幫我做些針線活,邊與我一起聽廣播里說的那些好人的故事,我們也想學習這些人的精神,盡自己的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熱西旦·克衣木說。
  自從我區首屆道德模範評選活動開始,新疆人民廣播電臺便著手創作、播出道德模範廣播劇,近兩年,更是加大了創作、播出力度,截至今年1月,新疆人民廣播電臺共創作道德模範廣播劇34部共53集。道德模範廣播劇播出後,真實感人的故事、生動的情景再現,吸引了無數聽眾。今年春節期間,新疆人民廣播電臺在漢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蒙古語、柯爾克孜語的12個頻率,每天分3個時段播放道德模範廣播劇,收聽率創下了歷史新高。新疆人民廣播電臺還將這兩年來創作的道德模範廣播劇免費送給全疆各地州、縣(市)的30家廣播電臺播出。截至目前,在全疆,道德模範廣播劇的聽眾累計達300多萬人次。
  用故事感化人
  “我有3個孩子,我卻沒有把他們培養成大學生,阿尼帕媽媽養育了多個民族的孩子,很多孩子上了大學,成了有用之才,聽完道德模範阿尼帕的廣播劇,我和家裡人都哭了。我特別佩服這個媽媽,她用無私的精神養育了這麼多好孩子,對我真的是一種鼓舞。做善事會得到好報的,我現在每天都在我的土陶店門口定時播放道德模範廣播劇,很多路過的人都會停下來跟我一起聽,大伙兒都從道德模範的故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喀什市老城區居民塔西窮·艾則孜說。新疆人民廣播電臺台長姚蘭說,廣播是聲音的藝術。通過聲音講述人物故事、展現人物內心情感是廣播的強項,而廣播劇更能把廣播的聲音優勢發揮到極致。“所以,用廣播劇的形式可以把道德模範的故事具體化、生動化,用情景再現的藝術手段,將道德模範的崇高品德用一個個生動的故事演繹、呈現出來,讓這些故事以德服人、以情感人。同時,人們可以從故事中感悟什麼是崇德向善,什麼是開放進取,什麼是正確的信念、信守和信仰。”
  除了創作道德模範廣播劇以外,近幾年,新疆人民廣播電臺還創作了《民族團結好少年》、《奮鬥改變命運》、《勞動模範》、《援疆故事》等近200部共792集典型人物廣播劇。今年,新疆人民廣播電臺還將在“最美新疆人”評選活動中精選出50個典型人物進行廣播劇創作。
  姚蘭認為,道德模範與典型人物均來自基層,是群眾身邊的、熟悉的人。而正因為是熟悉的人,才越容易走進人們的心裡,越能給人們帶來心靈的觸動。這些道德模範是一座座精神富礦,因此,對道德模範和典型人物的事跡宣傳報道不能僅僅停留在一次表彰會、一場報告會或幾篇錄音消息中,只有把這種正能量的資源用足、用好,才能產生持久而強大的社會影響力。  (原標題:新疆人民廣播電臺道德模範廣播劇廣受聽眾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jsycuhg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